当前位置: 首页 > 正文

关于开展虚拟货币“挖矿” 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-03-27  点击:

校属各单位:

日前, 连续接到洛阳市和上级部门对虚拟货币“挖矿”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, 为防范处置我校虚拟货币“挖矿”带来的风险隐患,按照洛阳市和上级相关通知的统一部署,我校将进一步开展虚拟货币“挖矿”专项整治攻坚行动,现将行动要求明确如下:

一、提升政治站位,统一思想认识

整治虚拟货币“挖矿”,对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、推动节能减排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。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整治工作,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,省委省政府专门作出安排部署,要求各地、各部门高度重视,严肃认真对待。各单位要把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整治作为践行“两个维护”的具体体现、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、作为检视能力作风的有效窗口,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。

二、压实主体责任,严格惩戒措施

各单位网络安全员为虚拟货币“挖矿”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,要亲自安排部署,明确责任分工,层层传导压力,并代表单位签署《坚决抵制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承诺书》(见附件1),加盖单位公章后,于2022年3月30日前将纸质文件交至校网信办(开元校区图书馆四楼403办公室)。

各单位要强化工作统筹,注重末梢管理,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、每个岗位。对参与虚拟货币“挖矿”的人员,校网信办将通报其所在单位,由单位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。对于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整治工作重视不够、措施不力,反复出现问题的单位,一律予以通报。

三、构建长效机制,确保本质安全

各单位要把虚拟货币“挖矿”专项整治与“能力作风建设”相结合,以整治促规范、以整治带提升。通过集中攻坚与持续治理,坚决杜绝“主动型挖矿”,全力消减“被动型挖矿”,坚决打好网络安全主动仗,坚决杜绝重大网络安全问题发生。

四、加强网络安全宣传,落实防范要求

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,提高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,并要求本单位所有人员务必采取以下防范措施:

1.严格管理个人上网认证账号,切勿借与他人使用。

2.计算机安装使用正版操作系统,打开系统自动更新功能,并及时安装系统补丁。(正版操作系统请到学校正版软件服务平台下载,http://ms.haust.edu.cn/)。凡是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电脑终端一律升级到Windows 7 以上版本。

3.计算机必须安装杀毒软件且升级至最新病毒库,定期进行全盘病毒查杀,开启系统自身防火墙功能。

4.设置计算机DNS地址为210.43.0.8和210.43.0.18。

5.关闭计算机设备上不必要的端口及服务,如135,137,139,445,3389等。

6.计算机登录密码要有足够的长度和复杂性,并定期更换登录密码。

7.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,不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、QQ或微信文件,不浏览来历不明的网页,不随意点开来历不明链接,不下载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。

8.发现计算机使用异常,如突然出现卡顿、运行缓慢、上网异常等现象,请及时进行病毒查杀。如需技术支持,请联系网络信息中心64231939。

河南科技大学网信办

2022年3月2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