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网络安全 > 正文

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解读

发布时间:2021-05-06  点击:

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,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,政治局委员、国务委员、“两高”负责人等也均参加会议。这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后的第一次会议,可以说是“史上规格最高”的网络安全会议。

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: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。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,加强网上正面宣传,维护网络安全,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,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,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,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,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,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。

1.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形成

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,不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,而且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,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。

2.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

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,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,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。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,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,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、手段、平台建设,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,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,做到关口前移,防患于未然。

3.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

要下定决心、保持恒心、找准重心,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。

4.加快信息化发展,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、城镇化、农业现代化发展

要发展数字经济,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,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,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,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。

5.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

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、强化互联网思维,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、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、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、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。